close

所以正確的發聲方法有三大要素:1.放鬆的喉部肌肉 2.充足的腹式呼吸 3.正確的共鳴位置

1.放鬆的喉部肌肉
如果肩頸等喉部周遭肌肉是緊繃的,就會影響到聲音的出入,猶如水管某處被壓住了,氣息聲音無法順利進出,或是會改變"流量"。使發聲效果不佳。

所以在我進行發聲練習之前,治療師會要我做幾個放鬆肩頸的動作(後來變成我帶她們做=_=),並且按摩我的喉結附近的肌肉。其實蠻明顯的,在初次按摩喉部的時候,感覺特別疼痛,按完之後說話,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放鬆感。

2.充足的腹式呼吸
因為我本來就會,所以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教,大概就是吸氣肚子鼓起這樣吧。

要注意的是,當你吐氣吐到最後,幫忙吐氣的肌肉會更多(對方問我有沒有感覺時,我差點要接話說會收幫打),這時若沒注意控制,頸部肌肉就又會緊縮僵硬起來,所以,一句話不要講得太長讓中間沒有逗點這樣很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用力就又會喉嚨不舒服了。

3.正確的共鳴位置
就是使用意念把聲音想高想外面一點,而不是壓縮在喉嚨。
治療師是教我先發m~~的音,找到鼻子嘴巴附近麻麻顫抖的感覺。
之前教我的阿晉老師是說想像頭上插了一根管子或天線,把聲音往上往外送。
我自己偶爾會想是喝可樂的時候,泡泡往上竄,或是吃到芥末那種辛辣往上通的感覺。
這個對我來說有點難,必須用很多意念的想像和意志的專注才能做到,一不留神就又會縮回喉嚨了。

4.其他

(1)自我覺知的能力

必須能夠自我分辨正確和不正確的發聲方法有何差異,這樣才能自我提醒,時時改正。

總不能把阿晉老師或語言治療師帶在身邊,等她們跳出來糾正你吧。

(2)集中
除了共鳴區往前往外之外,還要試著把聲音集中在外面的一個點上,這樣聲音才不是擴散的而是集中的,如此效率會比較高(例如在教課時)。

(3)養成習慣
語言治療也是一種行為治療,所以必須養成習慣,否則沒有留意的話,共鳴位置又會跑掉了。
就像治療師說的,如同開車一樣,剛開始會很緊張想說要轉方向盤,要看照後鏡、又要打方向燈,手忙腳亂,但久了養成習慣了,就會自然而然做到這些動作了。

現在走向專業的路上,對"正確的方法"開始講究起來,發現很多事情真的要用對的方法,以前我說我要花錢去學唱歌,大家無一不嘲笑我,說"妳錢給我,我來教妳""妳只要大聲唱出來就好啦" 但是我真的會鎖喉而且喉嚨真的會 很 痛 啊!用錯誤的方法一直盲目練習,會有甚麼好結果出來嗎?

猶如從前不專業的我教別人瑜珈,只會叫對方把腳伸直,對方伸不直,我還懷疑對方到底有沒有在聽話,根本不了解做不到的人是如何痛苦,你們這些沒受過專業訓練、天生好歌喉的人,真的不能懂我的啦。在泳池偷看別人動作自學游泳,容易姿勢錯誤,輕則費力而無效率,重則運動傷害;自己看綠影帶看書學瑜珈,用力的方法錯了,久了容易受傷;對於有些人來說,發聲方法也是這樣。

@去哪裡學發聲方法?
我知道兩個管道:
1.各大醫院的語言治療室
台大、三總、榮總之類的都有,掛號耳鼻喉科,跟醫生說要語言治療他就會賞你你一組療程了。就跟復健一樣,掛號一次可以上很多次課程,我現在還沒掛第二次號。
有些復健中心也有,但比較有名的那幾個排隊要排到九月去了。

2.跟阿晉老師學!
阿晉老師是超受歡迎的忙中之王 謝竺晉老師
是聲樂系畢業的專業歌者/老師,我以前因為唱歌太難聽所以跟她學唱歌(我學完之後從超級難聽變成不好聽,有長足的進步!後來因為手頭緊就不能繼續了),當然會先從發聲開始練習
由漂亮有趣的女老師教學,教你怎麼說話順便學唱歌,是不是非常心動啊?
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擅長用譬喻方式來做引導,這是我遇到的語言治療師所不能比的。若不是有高明的阿晉老師幫我打底,我哪有可能表得得這麼聰慧穎悟進步神速呢(自吹自擂)
阿晉老師非常恐怖,常常一天教七八個學生,歡唱八小時,但是喉嚨卻一點也不會不舒服,(我這種只要一個半小時就會喉痛的人真的非常佩服)有機會聽阿晉老師自彈自唱,絕對會陶醉在其中唷!
但是因為她很忙所以要問問看檔期是不是OK

因為好多朋友都在當老師,或者是使用聲音工作者。如果有喉痛問題,請及早學會發聲方法,以免聲帶長繭或更嚴重的問題發生。以上是我的門外漢非專業報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薔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