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這個展喔!我喜歡陳澄波也喜歡展場至善藝文中心。

1.展場分為一樓和三樓,一樓以代表作為主,三樓則有裸女畫、留日當學生時的日本畫、膠彩畫,以及與師友往來的書信和遺書。
看到遺書最後屬名「澄波淚」,「淚」字真的把我的眼淚勾出來了,想像一個掛心家庭、掛心嘉義人民、還有滿腹想畫的圖稿未能實現的人,被迫寫下遺願,這是我這種政治冷感的人生平第一次對「二二八」這個歷史事件產生激動情緒。

2.澄波哥的特色之一是以土黃等顏色,成功表達出南台灣的燠熱灼炙,使人聯想到黃春明在〈兒子的大玩偶〉裡所描寫的炎熱,幸好不知道是否為策展人刻意,或是展場本身氣質使然,冷冽的燈光和氣氛有壓制住澄波哥畫中傳出的熱浪,不然我可能會看到中暑吧。

3.展場的說明小冊非常詳細及實用,建議搭配觀賞
有些展的說明冊毫無參考價值,只會講一些抒情渺茫連我都會掰的賞析,但這次的不會,很仔細地說明了構圖、用色、情感等觀賞眉角,如澄波是如何融合了西方如梵谷或莫內等現代主義的畫風,以及中國水墨的構圖,或是以畫中主角的視線引導讀者觀畫等等,很適合我這種門外漢來閱讀參考。

4.以影片的方式將澄波的生平交代得清楚,包括他如何在妻子的支持下留日、如何到中國教書、如何死於二二八。其中澄波之子重光提到,父親是如何持畫筆猶如持真刀,像是與畫布搏鬥般將氣勢傳達到畫中,是不是很讓人印象深刻呢?

5.台灣日據時期畫家中的典型
我覺得澄波真是當時畫家中的典型,也是模範生,對本土的熱情+師事石川欽一郎+留日學畫、入選帝展+為台灣人民而死 。真是好完整的典型畫家傳說。

我一直在想,自己喜歡看展到底是為了一種雅痞/文青身分的彰顯,還是真心喜歡這個活動?我從展覽中,到底是否得到一些熱情或能量,能夠延續到生活裡,還是只不過是一個約會/打發時間的去處?一個人說「我喜歡羅志祥」和「我喜歡陳澄波」到底有何不同,是否有孰優孰劣的分別。

不曉得耶,但是喜歡陳澄波倒是真的。我這個門外漢覺得這個展值得一看。
展場就在故宮對面,不用錢。推薦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薔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